最新消息

環保局補助寺廟裝設PM2.5監測儀器 最高總額9萬9千元

有鑑於寺廟燒香產生細懸浮微粒(PM2.5)可能影響人體健康,桃園市政府環保局訂定並公告「桃園市寺廟裝設細懸浮微粒連續自動監測設施補助計畫」,鼓勵寺廟裝設PM2.5監測設備,維護信眾及工作人員的健康,只要是政府機關登記有案且座落於桃園市的寺廟,皆可提出申請,最高補助金額9萬9千元。

環保局表示,先前已於八德區三元宮及大溪區仁和宮,示範裝設細懸浮微粒濃度監測設備,即時顯示寺廟內的細懸浮微粒濃度,讓廟方及民眾立即知道 PM2.5 濃度,並且依據濃度高低減少焚香量,從源頭減少細懸浮微粒產生;只要監測到濃度值超過室內空品標準的35微克/立方公尺,螢幕會顯示出紅燈警示,提醒廟方立即執行空氣品質改善措施,此時廟方人員可以主動宣導民眾減香,同時抽除香爐中的香腳,以減少細懸浮微粒持續產生,若裝設排氣連動系統,也會自動啟動抽排風扇,將室內污染空氣抽出,讓民眾兼顧信仰需求也能確保身體健康。根據現場參拜的民眾表示,現在到廟裏拜拜確實不再煙霧彌漫,廟裡空氣的確改善許多,獲得參拜民眾與寺廟人員肯定。

環保局為擴大推廣寺廟裝設細懸浮微粒監測設備,推動裝設細懸浮微粒連續自動監測設施補助計畫,補助設備共分為兩類,第一類為細懸浮微粒連續監測系統,補助金額6萬9,000元,第二類為連動排煙設備,補助金額3萬元,最高補助金額總計9萬9千元,申請補助期限為106年1月1日至107年10月31日止,補助經費額度有限,有興趣的寺廟可把握機會。

環保局長沈志修呼籲,依據研究顯示,燒香、燒金紙是寺廟細懸浮微粒主要來源,吸入過多會增加致癌風險,影響身體健康,因此,民眾除了減少燒香外,同時也應減少金紙燃燒,或採以其它替代方式藉以降低細懸浮微粒排放,共同維護空氣品質。

新聞照片
新聞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