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室內空氣品質

How To Improve Indoor Air Quality

如何改善室內空氣品質

要有良好的室內空氣品質,其基礎在於建築或裝修工程階段,除了考量節能、省水、採光等綠建築環保要求外,加強通風換氣亦是解決室內空氣污染問題的不二法門。室內空氣污染改善方法的優先順序為:

(1)建築設計及空間配置 (2)源頭減量管制 (3)加強通風換氣 (4)空氣清淨設備 (5)其他配合措施,說明如下:

建築設計及空間配置

在建築或裝潢設計階段將室內空氣品質要求納入考量,未來如遇到室內空氣污染問題時,解決起來會事半功倍。其包含社區環境及住家之設計 (如選址、座向、棟距、室內流場、隔間、開窗)、空調設計選用綠建材標章的建築或裝潢建材、減少使用隔板或隔間開窗位置要注意周遭的空氣污染、將高污染源集中設置 (如影印室、廚房、垃圾間),並設置獨立換氣及過濾設施、避免過度裝修等,都有助於維護室內空氣品質。

源頭減量管制

主要為移除污染源 (如禁煙、祼露地植草)、以較無危害性的物質替代高污染的物質 (如以水性塗料替代油性塗料)、藉設計或修改來減低排放 (如集中污染源於獨立抽風或加強通風處、油煙以風管引至屋頂高處排放)、藉由改變行為「減低排放」「減低暴露」(如在板擦盒中打板擦避免粉筆灰飛散) 及綠色消費 (如購買環保標章的消費性產品以避免有毒物質的釋放)。

加強通風換氣

引進室外新鮮空氣來稀釋室內空氣污染物的濃度,室內外空氣流通是為供應充足氧氣及減少二氧化碳。室內通風換氣形式常見的有自然通風法 (門窗)、機械通風法 (通風空調) 及正負壓換氣法

此外,通風空調系統如入風口設置濾網定期清潔或更換空調濾網、保持通風管道清潔冷卻水塔如例行消毒、清洗和去污,避免微生物生長而藉由通風空調系統傳播到室內。

空氣清淨設備

藉由空氣清淨機過濾空氣中的甲醛、一氧化碳、揮發性有機物及懸浮微粒。選擇空氣清淨設備須考量要去除的污染物種類、場所類型及使用空間之大小,選用合適的空氣清淨機型

如幼稚園主要擔心真菌、細菌及其他過敏原,故可用高效濾網 (HEPA) 功能的機型。另外,要注意臭氧型空氣清淨機應在室內無人時候使用,以避免臭氧對人體造成危害。

其他配合措施

設置自動監測設施以提供危害預警,並適當的在室內外種植植物以達淨化空氣之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