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資訊

特色空氣品質淨化區尋訪之旅

  • 活動時間:2023-05-18 08:00:00 ~ 2023-05-18 14:30:00
  • 活動主題:特色空氣品質淨化區尋訪之旅
  • 活動對象:中壢工業區聯合幼兒園共二十五位幼兒,園長、老師加家長共十五人。

一、 活動目的

環保公園之於聯合,始終存在著特別的意義,它不僅是在地文化的延伸,也是萌發環保意識的啟蒙之地。透過每日維護、踏查的過程,培養愛護自然環境、永續環保的理念,並結合豐富的在地資源,連結與自然間的關係,持續地將理念擴展至日常生活中。

檸檬班的寶貝們正如火如荼進行環保公園尋訪紀的主題活動課程,透過觀察比較、蒐集資料、歸納統整、實地調查的過程,探究環保公園的人事時地物。我們也發現中園路環保公園有「空氣品質淨化區」的標誌,從植物圖鑑、資料搜尋的結果,種植在此處的植物,擁有吸收二氧化碳及污染氣體的功能,可以讓空氣變乾淨。

除此之外,鄰近聯合幼兒園的「中壢藝術園區」,也是空氣品質淨化區,經過討論統整出這兩個區域的植物具有共通性,但在硬體設設備上有著相異之處。此次我們將繼續踏查其他兩處桃園市特色空氣品質淨化區,瞭解公園中的植物、設立目的和故事背景,實際感受當地自然生態,進而比較發現各個環保公園的差異性。

二、 時間與地點

★活動地點:

莒光環保公園(桃園市中壢區莒光路)

虎頭山環保公園(桃園市桃園區成功路三段)

★活動時間:112年05月18日 (五) 上午08:00-下午14:30

★活動流程:

8:00-8:30 愛的叮嚀/聯合幼兒園集合點名,準備出發囉!

8:30-9:00 抵達莒光環保公園

9:00-10:00 江長榮 里長 於里辦公室分享莒光公園的維護管理經營過程

10:00-11:00前往莒光環保公園踏查參觀

11:00-14:30前往桃園虎頭山環保公園風景區享用美味便當/園區環境踏查參觀

14:30-     帶著滿滿的收穫回聯合幼兒園囉!

 

三、活動內容

近年來空氣污染日益嚴重,市政府致力改善空氣品質,提供民眾綠化休憩場所,著重空氣淨化與生態環境議題之宣導。聯合幼兒園藉由認養環保公園,於每日例行性活動中,累積環保意識。在過程中,落實環境維護、落葉堆肥、雨撲滿應用、認識空品淨化樹等活動,感受「取之自然,回歸自然」的意義,瞭解環保公園對環境的重要性。

莒光環保公園區貫穿黃屋庄溪,具兩百棵櫻花,每年春天,櫻花盛開美不勝收,林木青翠、百花爭艷,設有涼亭、座椅、花台、戶外表演場、運動設施、兒童遊戲設施、硬鋪面廣場等,經常辦理舞蹈課、蚊子電影院、音樂會,適合市民寫生、遛狗、闔家歡聚及運動休閒賞景的好去處!

 虎頭山公園座落於桃園市郊成功路三段臨南崁溪處,每天都有許多居民來公園運動晨操,假日的人潮更是暴增,連來自龜山、八德、中壢、桃園、蘆竹之民眾都愛到此健行休閒。目前已從現有的15公頃公園擴大為720公頃的風景特定區,區內規劃虎頭山、楓樹坑二大遊憩系統、三大登山系統,將虎頭山打造成北台灣重要的都會公園。

四、活動對象

中壢工業區聯合幼兒園共二十五位幼兒,園長、老師加家長共十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