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曆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農曆

農曆2024年二月初十

四離

祭祀、嫁娶、安葬

一爐一炷香

雙手合十:

近年來民眾環保意識逐漸提升,願意改以雙手合十進行祭拜的方式,用虔誠的心向神明傳達心意,誠心依然不減!

一爐一炷香:

   如需點香祭拜,以一爐一炷香為原則,可以大幅寺廟內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減少煙霧迷漫刺激眼睛及吸入過多的有害物質,維護廟方人員及民眾健康,目前本市共143家寺廟配合一爐一炷香政策。一爐一炷香一爐一炷香

空品監測設施

本市自105年起辦理寺廟裝設室內空氣品質監測設施補助計畫,目前已推行104家轄內登記寺廟裝設空氣品質監測設施,廟方可於寺廟內設置自動監測設施,透過自動監測設施以及顯示面板,可以讓廟方人員及信徒更快速的知道當時的空氣品質,並透過連動風扇維持最佳空氣品質!

空氣品質監測設施

以功代金

將購買紙錢的預算捐至社福團體,以捐獻功德金的概念替代燒金紙,心意不減。相關捐款方式可至各大便利超商事務機平台進行捐款,詳細操作方式可至本網頁下載專區下載步驟教學檔案,或參考下列進行下載。

(一)全家超商:操作步驟請點我

(二)來來(OK)超商:操作步驟請點我

(三)統一7-ELEVEN:操作步驟請點我

(四)萊爾富超商:操作步驟請點我


以米代金

為提倡環保,寺廟陸續提出以白米或其他麵條代替紙錢,祭拜後的平安米、平安麵也能帶回家食用,不失祭拜禮俗。本市亦有14家寺廟持續推廣以米代金。今年本市將推行以米代金示範點位於中壢仁海宮、大溪普濟堂及龍潭龍元宮,將以創新造型方式提供給信徒更不一樣的環保祭祀選擇

環保禮炮車

環保禮炮的原理是利用氧氣和瓦斯融合,在爆炸室內產生類似鞭炮的爆炸聲,沒有火花,瓦斯用量也很小。與傳統鞭炮相較之下不僅對空氣無污染,也不會產生鞭炮屑造成環境髒亂。

桃園市政府鼓勵各宗教團體購置環保禮炮車取代傳統鞭炮,本市亦有95家寺廟使用環保禮炮機。

紙錢集中箱

台灣民俗活動較多,年節、清明節、中元節及初一、十五等等。而上述節日皆有燒金紙之習俗,為避免同一時段大量焚燒或是露天燃燒導致金紙產生之煙霧影響附近居民健康,增加公共安全事故發生機率及產生有害物質。本市轄內增設400座財神爺紙錢集中箱,而逢年過節也鼓勵各大寺廟及公墓設置紙錢集中區,各區中隊即安排專車統一載運,本市112年紙錢集中清運共1,197.31公噸

聯絡我們

聯絡電話|(03)338-6021

聯絡地址|330桃園市桃園區法治路1號

意見信箱|taouiaq8648@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