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排放百大工地 緣起與目標 環保費用試算 自主管理 下載專區 相關法規 相關網站 常見問題集
>>最新消息
 


  空氣污染防制法( 下稱空污法 )修正案,立法院於107年6月25日三讀通過,107 年8月 1日經總統以華總一義字第10700080891號令公布施行,已於8月3日正式生效,為我國空氣污染防制工作,添增新的管制利器,實施後可望進一步提升空氣品質。

  環保署表示, 這次修法有5大亮點, 包括:增訂好鄰居條款( 地方主管機關要依據中央主管機關訂定的空氣污染防制方案, 會商鄰近的縣市政府訂定空氣污染防制計畫 )、增訂工廠源頭與管末雙重管制機制( 排放標準管制項目要包含有害空氣污染物, 也要進行健康風險評估;工廠使用的燃料及含揮發性有機物化學製品的成分要符合規定限值 )、增加移動污染管制措施( 授權地方主管機關可劃設空氣品質維護區;可加嚴出廠10年以上車輛的排放標準, 管制高污染車輛;擴大管制對象, 如施工機具等 );加重罰則與調降罰鍰下限( 因污染致人於死, 最重可處無期徒刑, 罰金上限提高到3,000萬元, 罰鍰則提高到2,000萬元;對於汽機車未定檢及露天燃燒行為, 則調降罰鍰下限 )。

  此外,本次修法也增訂追繳不法利得與增訂吹哨者條款,並提供獎金給檢舉者,鼓勵檢舉不法,且要求工廠要公開污染排放相關資訊,供全民監督。從源頭的預防管理( 空氣品質改善規劃、污染源頭管制 )、管末處理到最終的緊急應變,全面予以強化。 空污法的修正條文,請參閱環保署的環保法規網站。
(https://oaout.epa.gov.tw/law/LawContent.aspx?id=FL015345)


 
 
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 (含文字敘述、圖片、錄音、影像及其他資訊)為合法取得使用權且僅供本局使用,他人不得擅自重製及發布以免觸法。
總瀏覽人數   人
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版權所有
地址:330026桃園市桃園區法治路1號    |    電話:(03)3386-021    |    公害中心報案電話 0800-0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