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最新消息
IAQ自主管理標章
繪畫比賽得獎專區
常見空氣污染物
室內空氣品質標準值
相關法規
檢驗項目、方法與機構查詢
相關成果
下載專區
常見問題
環境部室內空氣品質資訊網
綠色生活資訊網
國家環境研究院 環保訓練管理系統


苗栗縣室內空氣品質
粉絲專頁


苗栗縣室內空氣品質FB


  室內環境中存在的污染物包括:懸浮微粒、菸害、揮發性及半揮發性有機物質、甲醛、燃燒氣體、二氧化碳、臭氧、微生物、氡氣等形式。而影響室內空氣品質好壞的室內氣候條件則包含有溫度、溼度以及空氣流動的變化等。

◎空氣中的漫遊者--懸浮微粒(PM2.5、PM10)

  燃燒產生的污染物包含有煙霧、火山灰和各種氣態污染物。家中燃燒相關污 染源包含燃燒木材、煤碳、煤氣或煤油的加熱器、燃氣廚具、吸煙、室外空氣汙染、車庫中汽車廢氣、以及各類如家庭工廠、工藝創作如焊接等來源。

  燃燒產生的微粒顆粒非常的小,他們微小到幾乎就像是氣體一樣,可以很輕 易的擴散進入或是離開家裡。當你呼吸時,微粒會進入到肺部的深處。許多科學 文獻已經確定這些微粒和氣體對人體有多方面的危害,對於孩童及患有心臟血管 及慢性呼吸道疾病的老年人而言,甚至會造成死亡。

  燃燒產生的微粒和氣體種類相當的複雜和不同種類濃度差異亦很大。這些差 異取決於燃料的類型、燃燒效率以及設備的條件及年齡。燃燒通常會產生的有害氣體包括一氧化碳(CO)、二氧化氮(NO2)及二氧化硫(SO2)。

  一氧化碳是一種毒性高的氣體。因為無色、無味,一氧化碳很難被偵測到。一氧化碳對於血紅素的親和力非常好,因此,當暴露的一氧化碳進入血液時,便會減少血液的攜氧能力,進而降低了大腦、心臟和身體其他組織的氧氣供給量。毒性表現的嚴重程度取決暴露濃度、暴露了多久,症狀可能從頭痛、暈眩、昏迷、甚至死亡。暴露到高濃度的一氧化碳在幾分鐘之內就會死亡。

  二氧化氮和二氧化硫會刺激眼睛、鼻子、喉嚨和肺部。其中,二氧化硫的刺 激性較強,即使輕微接觸便可導致刺激性反應。更複雜的燃燒產物稱為多環芳香烴(PAHs)化合物,是一群含有多個苯環的化合物,包含有氣態及附著在微粒表面上的污染物。

  雖然有些多環芳香烴被懷疑或確認為可能的致癌物質,但仍需更多的研究來 了解它們對健康的危害。在台灣大多使用瓦斯爐做飯及加熱洗澡用熱水,若使用老化或故障的設備會產生更多的二氧化氮和一氧化碳。

  另外,在室內使用木炭是相當危險的,特別是不要在室內烤肉。不同來源的燃燒產物可以加在一起,在通風不良的房間裡可能會影響身體的健康。當有燃燒產物時,要可利用以下的方法確保室內良好的空氣品質:

  *透過煙囪、排氣扇或抽油煙機自污染源將污染物排到戶外。
  *保持煙道和煙囪乾淨、並確保其設備維護良好。
  *具有加熱或烹調器具要定期保養,以確保它們運作正常並且不會有氣體洩漏。
  *確認充足的新鮮外氣進入房間。
  *確認牆壁或天花板隔間或絕緣物沒有阻礙排煙管道或通風設備。
  * 確認車庫門與居家空間的氣密性。
  *減少汽車在車庫運轉的時間。

  如果爐具損壞或不能正常運作,切勿使用該設備。

◎默默釋放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是在室溫下揮發到空氣中的化學物質。目前廣泛的用在家居用品與建築材料中,包含一些家用油漆、黏合劑、合成纖維織物、清潔劑、香水和噴霧劑等多樣性產品。吸菸、焚燒紙錢、拜香等活動也會產生揮發性有機物質。揮發性有機物質通常會重產品的表面慢慢逸散出來,而新的家具、地毯等室內產品,剛開始時逸散量較多,隨著時間會慢慢的減少。只有少數特定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曾經被仔細研究其特性與健康影響,大多數的時候,我們同 時暴露於多種VOC,但混合暴露下的健康影響是鮮為人知的。

  室內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濃度會依污染源特性而有很大的差異,不僅會隨著 時間變化、每個空間都會不同。在很多情況下,室內揮發性有機化學物質濃度可 以累積到比室外還高,特別是在通風不良的房間中,濃度會隨著溫度的升高而不斷累積升高。VOC暴露導致的健康問題相當多樣且複雜,輕微的症狀包括鼻腔或呼吸道不適、頭痛、有時會感覺沮喪、嘔吐與嗜睡。所有的症狀均因人而異, 每個人的反應也會隨時間而改變。舉例而言,氣喘及呼吸道過敏患者比其他人對VOC來得敏感,反應也特別強烈。

減少室內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暴露有兩種主要的策略:
*考慮不用或減少使用,含有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產品。
*如果一定要使用該類產品,要確保室內有足夠的通風,使用該設備時,應該打開門窗及其他排氣設施。

  空氣清新劑、清潔噴劑、除臭劑和拋光劑和其他噴霧洗浴用品亦是室內VOC的主要來源,在不通風的地方不應過度使用。建築裝修產品是另一個VOC重要的來源。選擇這樣的產品您應該注意以下幾件事:

*尋找那些在工廠預先放置乾燥或烘乾的產品。
*使用水性的塗料或是那些經過測量驗證的低逸散塗料。 
*尋求供應商或製造商的建議,特別針對那些標示不清的產品,你可以進一步索取物質安全資料表。 *當你添購新家具或重裝修牆壁和地板,需確保房間有充分的通風,直到氣味明顯減少或消失。

◎危險殺手---甲醛

  甲醛為一無色、具刺激性之水溶性物質。由於尿素-甲醛大量且廣泛的使用在製作木質合板、木質傢俱、隔版、礦纖天花板、黏著劑、清潔劑等材料中,而這些材料更是廣泛應用於建築裝潢裝修之中,因此,甲醛是室內揮發性有機物質中最常見的逸散污染物。加上我國地處亞熱帶氣候區,高溫、高濕會加速甲醛之逸散速率,因此,常可在較密閉的空間中量測到高濃度的甲醛測值。而室內環境中短時間高濃度之甲醛暴露也與清潔行為有關,一般市售的強力去污劑大多數含有高濃度的甲醛,若在較密閉的辦公空間中使用,短時間內會使室內員工暴露於相當高濃度的甲醛。由於甲醛在毒理學研究上已被證實為人類致癌物質,且具有刺激皮膚、呼吸道、中樞神經系統等效應,因此如何降低室內人員之甲醛暴露濃度,以維護全體員工之健康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我們呼出的氣體在哪裡?---二氧化碳(CO2)

  大氣中二氧化碳的含量約在0.03~0.04 % 之間,在清淨的室內環境中,二氧化碳濃度會接近大氣中之濃度。辦公室內二氧化碳的來源主要來自於人類呼吸、吸煙、及其他燃燒行為。當室內人員密度過高或是換氣效率不佳時,容易造成二氧化碳濃度累積,同時其他的污染物濃度也相對地提高。因此,二氧化碳被視為室內空氣品質良窳最重要的化學性指標。同時也是用來評量室內人員密度是否過高以及換氣效率是否良好之重要指標。一般而言,辦公室內二氧化碳濃度會隨著上班時間而逐漸累加。研究顯示,當二氧化碳濃度過高時,除了會刺激呼吸中樞造成呼吸費力或困難等感覺,亦會產生頭痛、嗜睡、反射減退、倦怠等症狀,因此若辦公室二氧化碳濃度過高,會使員工工作效率明顯降低,故而影響產業競爭力。

◎不安份的氧離子---臭氧(O3)

  辦公室臭氧(O3)的生成主要來自於紫外光的使用及空氣離子化的結果,因此辦公室中影印機及雷射印表機是主要的臭氧發生源。臭氧為一刺激性氣體,可刺激眼睛及呼吸道,造成咳嗽、胸部不舒服等症狀,對於本身患有氣喘及呼吸道疾病等敏感族群,則可能因臭氧的刺激而加重其症狀。由於臭氧屬於高反應性氣體,因此通常不會在室內造成累積現象。但在一般辦公空間中,應將印表機及影印機等發生源與工作人員相互區隔,減少人員暴露於其中之時間。

◎尋找下一個狙擊目標的微生物 (細菌與真菌)

  真菌和黴菌是自然界相當重要的一環,他們與植物或動物共同形成一複雜的共生關係。大多數真菌的基本生物單元是由許多透明且細小的菌絲組成,肉眼是看不見的。在適合生存的條件下,他們可以快速而大量的繁衍,並擁有相當多樣化的形態與色彩。在快速繁衍過程中同時產生大量的孢子以作為擴張領域並繁衍 下一代重要工具。而這些細小的孢子飄揚在空氣中,尋找下一個繁殖場,同時也被人類吸入體內。

  空氣中的黴菌孢子一年四季都存在,特別是春季與秋季濃度特別高。他們特別喜歡在室內潮濕的區域生長,如浴室、地下室、盆栽植物、通風不良的房間及 樓梯間等空間。室外則是喜歡在花園、草坪、樹皮芯片、堆肥和成堆的樹葉中繁殖。

  居家環境中大量的黴菌暴露可能會導致健康危害,雖然目前為止,我們仍無 法完全理解,他為何對有些人的傷害比較大、對有些人則影響不大。但是,我們 瞭解黴菌可以透過三大類的機制讓人生病:

* 吸入空氣中的黴菌孢子時可誘發不同程度的過敏反應。
*黴菌所產生的多種黴菌 毒 素 及 揮 發 性 有 機物質(VOCs)。
* 可以透過皮膚、肺部、消化道暴露吸收,進而產生不同類型的健康影響,有 時也會影響人類的神經系統。
*有些真菌可以感染人體不同部位,特別是肺部和皮膚,雖然此類的感染通常與職業類別有關,但是,免疫系統較差的任何族群都可能有感染的風險。

  擁有一個溫暖乾燥且有效的通風換氣的房子,是減少黴菌在室內生長的最好 方法。另外,為了減少黴菌或其他的真菌在你家大量生長,你可以試試看以下幾個辦法:

*如果可能的話,將室內相對濕度降至50%以下。可以透過增加通風及空氣流通將廚房、浴室、洗衣間潮濕的空氣排至戶外,並把烘衣機的排氣引排至室外。
*確保每個房間都有足夠的門或開窗,讓水汽能充分的蒸散出去,現在許多自動化的空調冷卻設備都可以自動僵冷凝水排出,以減少黴菌和真菌在其內滋長。
*每年定期清潔和消毒冷卻系統內部以避免污染,若需要更多相關訊息,建議可以聯繫生產廠商、供應廠商或當地衛生部門。
*不使用煤油爐具,因為它們釋放的水蒸氣和其他燃燒產物。

◎讓你噴嚏連連的過敏原

  打掃時揚起的陣陣灰塵常在辦公室中引發一連串的連鎖反應,噴嚏聲連連、流鼻涕的、眼睛組腫流淚的。近年來台灣過敏人口急速增加,平均約每10個人就有一位是過敏性體質。在可能誘發過敏的眾多過敏原當中,辦公室中普遍存在有室塵蹣、黴菌、蟑螂等過敏原。人類的皮屑是室塵蹣主要的食物來源,因此,室塵蹣特別喜歡生長在地毯、沙發等有棉絮且富含人類皮屑的地方。在清掃的過程中若揚起大量灰塵則容易使大量的室塵蹣過敏原散佈於空氣中誘發過敏症狀。辦公室的洗手台、廁所、天花板、壁紙上常可見到的霉斑也是誘發過敏的元兇之一,黴菌喜歡生長在較潮濕材質上,一旦傢俱或建材裝潢上成為黴菌的棲息地則不容易將之完全清除,因此避免黴菌孳生最有效的方法則是注意保持室內乾爽。

 

聯絡電話:037-263-550 聯絡信箱:miaoli.iaq111@gmail.com
Copyright © 苗栗縣政府環境保護局, All Rights Reserved.
與我們聯絡